• 首页
  •   >   部门介绍
  •   >   中心概况
  • 部门介绍
    中心概况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简介

    本中心成立于2004年,由当时的计算机系相关业务剥离出来而独立设置,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初名“网络电教中心”,2012年更名为“信息中心”,2018年4月再次更名为“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本中心设有基础网络科、信息系统科两个部门,现有人员6名,其中主任1名,专业技术人员4名,部门助理1名。

    我校的信息化从2003年的“一个主页、两兆带宽、三台服务器”开始,随着学校从一个校区到三个校区、学生规模从2000人到11000余人,经历六期工程,先后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完成了连通三个校区、业务信息化全覆盖的宏大工程。

    基础网络方面,目前已建成SDN扁平化网络,万兆核心、千兆楼层、百兆桌面的校园基础网络,校区间通过光纤或电路互联,学生宿舍楼间通过光纤互联,天河、黄埔两个校区及清远校区教学办公区、体育馆、图书馆均已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实现了教学、办公、学生生活100%网络全覆盖。学校带宽总出口为26.3G;其中教学办公网络教育网出口300M,公网出口4G。

    硬件设施方面,现有规范的核心机房两个,可用服务器约50台,存储设备5台,可用存储空间250T,通过vmware及openstack等技术实现计算与存储的虚拟化,初步建成了云计算平台,实现了重要数据异地灾备。

    应用系统方面,部署了DNS、VPN、WSUS、企业杀毒软件、网管软件等基础应用及中央认证、门户系统、CMS、OA平台、数据交换系统、数据中心等基础平台,其中OA平台上线流程已超过80个,可在微信平台上发起和审批流程。各业务部门管理系统有:教务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学生收费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迎新注册系统等,已基本覆盖全校业务。此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师生提供邮箱服务、正版化软件服务。

    网络安全方面,配置了防火墙、WAF、堡垒机、IPS、VPN、WSUS等设备或系统,按照《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对所有信息系统进行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总的来说,我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满足了基本的业务需要。已实施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打通了各业务系统数据,并实现可视化数据展示;SDN扁平化网络改造项目和物联无线支撑平台项目,提升了网络基础设施,并实现了一体化运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智慧”和“服务”上做文章,力争实现质的飞跃,为实现学校“两个一流”、“六个南华”的目标做出贡献。

    本中心将以“以信息化引领学校创新”为使命,秉承“专家服务、卓越体验”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网络稳定、数据安全、响应及时、服务热情”的服务承诺,为实现一流智慧校园的目标、达成“让信息化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愿景而不懈努力。

    (数据更新至2022年3月)



    Copyright © 2020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