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部门动态
  •   >   正文
  • 首页

    跟踪智能机器人产业动态,探索产教融合之路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跟踪智能机器人产业动态,探索产教融合之路

    ——参观2020ITES深圳工业展报道

    2020年9月2日,学校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刘邵宏老师受慧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邀请,前往深圳公司总部商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双方围绕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暨项目成果产业化推广,以及该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技术路线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方提出的校企共建智能机器人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方案表示了支持和肯定。

    之后参观了2020ITES深圳工业展,此次工业展聚焦工业全要素,面向机械、电子、交通、医疗、家电、航空航天、新能源、物流运输、包装、工业互联网等十五大应用行业,汇聚了1175家来自中国、欧洲、北美、日韩等国内外工业智能装备和技术生产商和供应商,集体亮相众多“黑科技”产品,共同为制造业从业者全方位展示前沿设备与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是一次了解国内外工业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生产水平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难得机会。

    此次重点参观了机器人及工厂智能化展馆,该馆有来自新松、配天、华数、众为兴等数十家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零部件生产商。产品涵盖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先进传感器、减速器、工业软件、工业物联网、5G加工、机器视觉、运动控制、3D打印等全套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生产应用包含零部件焊接、打磨、注胶、装配、包装、分拣、物流等应用场景,说明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自动化应用迅速普及,代表未来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本次参展的另一大收获就是通过与上述龙头企业进行初步沟通,了解到大多数企业由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技术研发薄弱,在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推广上缺乏足够技术支撑,因此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合作意愿。这也印证了学校目前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思路的正确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今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顺利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

    图1展馆大厅

    图2企业展示墙

    图3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展馆

    图4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展馆全貌

    图5新松机器人展台

    图6机器视觉机器人展台

    图文刘邵宏

    2020-9-3

    Copyright ©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