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部门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借东风,擂战鼓,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6-05-06    浏览次数:


    借东风,擂战鼓,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

    ——信息中心召开学习习总书记

    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座谈会

     

    201656日上午9点,信息中心在综合楼1203小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座谈会。王满元副院长与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

    首先,信息中心夏建兵主任提出今天的会议既务虚又务实,希望大家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基础上,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讨论。第一,做好等保差距测评,提出网络安全整改方案;第二,重心向清远转移,做好资源的优化调整;第三,实现大数据的整合,为学院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第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梯队培养计划。随后,信息中心夏建兵、丁坚峰、周永塔、廖大强等老师先后发言。

    王满元副院长在听取汇报之后,对信息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信息中心近几年的工作扎实推进,已有了明显的进步,信息中心各位同事拥有专业精神、专业技术,有理论、有实践、有水平。他讲到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站在主席的高度、以全国经济为宏观背景、凝聚中国智慧的论断和决策,是中国信息化发展和建设的最高指示,我们很有必要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和落实。

    王满元副院长针对信息中心所提到的一系列问题,从以下五个方面分别作出指示:

    第一,安全。工作的首要前提是守好底线,积极配合网警总队整改落实,做好等级测评保护方案,然后要责任清晰,落实每个岗位和人员的职责和安全责任。

    第二,投入。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是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而攻防能力取决于学校层面、硬件和管理等等,如果人家飞机加大炮,我们只有小米加步枪,这种攻防不对等的情况绝不能出现,我们可以拉一个单子出来,按照轻重缓急列上当前的任务和项目,争取加大投入。

    第三,管理。不管是为教学、行政还是后勤,尽量满足学院发展需要,列出服务清单,做好源头服务,尽可能在服务实施之前完成决策和顶层设计,摸清服务器的实时状况,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关停转运等管理。

    第四,服务。信息中心是一个专业技术性很强的部门,随着学校不断发展,与其他部门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甚至成为一些部门工作运行必不可少的前提,这其中会出现一些人,他们不懂网络安全,对信息中心有意见和偏见,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积极推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应用服务,做好引导工作。

    第五,创新。信息化时代,有创新才能起到引领作用,至少在学校教育行业,要掌握南华的核心,注重安全、能力和技术支撑,适时开展培训工作,做好人才培养和梯度管理,将信息化的使用、发展和趋势相结合,体现行业的创新性,将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做得更好。

    最后,他表示,这个会议我早就想开了,并再次对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王满元副院长在会议上讲话

    这次会议为学院的信息化建设道路指明了方向,对今后的各项工作有重大意义。信息中心将根据学院领导的指示,尽快拿出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推进方案,从人财物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

    借习总书记讲话的东风,信息中心将擂响学院信息化建设新的战鼓,用新的理念和行动,搭建更大更好的互联网+平台,全面推动学院信息化建设。

     

    附各位老师发言提纲:

    夏主任指出学院各部门的互联网+业务如火如荼的发展。信息中心原只负责学院基础网络和一些基础的业务平台,但在需求推动下,信息中心的业务将会越来越庞大,逐步从管理型向服务型发展。特别是学院信息化建设的统筹已经成为信息中心未来重要的职能,否则,学院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合优化及基于共享大数据的信息系统建设将无法实现。目前信息中心在项目管理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网络安全方面缺乏相关人才。人才是部门发展的核心,人员的梯队培养也很重要,提升人员的专业技术,发展人才、留住人才,建设出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化队伍,这才是建设信息化的基本前提和发展的重要保证。习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讲到,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为学历,不为论文,不为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据此信息中心将讨论新的人才队伍的建设方案,上报学院领导决策,以适应新形势下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夏主任在讲到网络安全问题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讲网络安全的五个特点:“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希望各部门能够理解和支持信息中心的工作,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没有绝对的网络安全,信息化的发展永远是动态的,信息安全必须建立在全体人员的基础上。

    接着丁坚峰老师发言,他提出学院线路基础架构改造、机房规范化、设备监控等方案。他还提到随着学院信息化的发展,很多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压力,但是有减必有增,数据多跑路之后,信息中心间接承担了这其中的一些工作,管理任务和压力大增。网络和信息系统的故障,将成为学院发展的短板,因此必须增加信息中心维护人员的数量及提高设备的先进性。

    周永塔老师讲到,我院的网络已经从几年前的工具与娱乐转为目前的教学、管理、服务等品质与效率提升上。目前,已约有40套教学系统、大量OA流程、财务金融消费、图书电子资源等生产性网络应用。最近经常听到一些老师提起学校的网速问题,我们学院从天河到清远租用了一条155M带宽的联通线路,几年前利用率只有20%,如今学院的40套教学系统、清远所有实验室的无线部署、老师的日常上网办公都要走这条线路,已经是在超负荷运行,这是信息化快速发展必然会遇到的瓶颈,不仅带宽线路如此,存储、服务器、交换机等基础设施也同样有这样的瓶颈,关键原因在于学院信息化应用的几何级别的激增有关。

    廖大强老师结合自己在数字化校园网应用系统的工作,讲到一些信息安全和老旧服务器的处理方案,并详细介绍了这次即将完成的天河至清远的信息系统虚拟化迁移工作。他指出虚拟化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都要得益于信息中心去年网络安全和基础保障项目的实施,使清远校区的设备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南华工商学院信息中心

    201659

     

    Copyright ©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